锁合的诊疗

2008-04-13 00:00:00 来源:

  锁合是后牙的一种错合畸形,上颌个别后牙或多数后牙被锁结在下后牙的颊侧,或是下颌个别后牙或多数后牙被锁在结在上后牙的颊侧,为锁合畸形。
  【临床表现】
  锁畸形多见于恒牙,少见于乳牙。
  1.由于正锁的锁结关系,影响下颌的侧向运动,只能用非锁侧的后牙进行偏侧咀嚼,因此咀嚼功能降低。
  2.由于锁,可导致下颌有关肌肉的异常动力平衡,形成下颌骨左右发育不对称和颜面不对称畸形。
  3.由于锁,易诱发颞下颌关节疾患。
  【治疗】 矫治原则是升高咬合,解除锁合关系,如有牙列拥挤时,则先开拓间隙后矫治。
  1.个别牙正锁合的矫治 采用单侧合垫活动矫治器,并在上下锁合牙上做带环,在上颌带环颊面和下颌带环舌面各焊牵引钩,用橡皮圈做上下牙颌间交互支抗。
  2.单侧上下第二磨牙正锁合的矫治 临床上多见,如果同侧第三磨牙发育正常,即将萌出,可将正锁合的第二磨牙拔除,使第三磨牙在萌出时自行调位至拔牙空隙,并与下第二磨牙建立正常的合关系。否则,矫治同上。
  3.一侧多数后牙正锁合的矫治 多见于下牙弓狭窄,而上后牙颊向错位不明显。用下颌单侧合垫矫治器,在锁合侧的舌侧放双曲舌簧进行矫治。
  4.其他 由于锁合牙无合接触,故其牙尖未经正常的生理磨耗,故在锁合矫治后,除合垫需多次选磨外,同时必需调磨锁合牙的牙尖,以利建合,必要时涂氟防龋,当锁合牙无足够间隙时,首先需开拓间隙,严重拥挤时,还需配合减数治疗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